Case Study 5

Case Study 5

旅巴拉圭臺灣商會青商會6月15日至16日假巴西福斯市Recanto Cataratas Thermas Resort舉行會員親子聯誼活動,在兩天的聚會中,特邀請隻身勇闖巴西的臺灣女孩部落客「York約克」 約克在哪裡?Where is York? 與青商會的朋友們分享她在里約「大社區」服務,帶領與會人士跳脫以往對於巴西里約貧民窟的刻板印象與謠言,認識這個大社區裡的環境與社會服務機構。 約克說,一般人對於巴西里約貧民窟的印象,大概是記得電影《玩命關頭5》裡的毒梟場景,甚至對於貧民窟有一些誤解,但對她來說,那個「大社區」不過是買不起城市高價房產的人民所群聚居住的空間,雖然有幫派管理,幫派也可能有從事軍火及毒品交易,不過大社區內的幫派與一般人民居住地區還是有明顯的分隔,大社區內也禁止偷竊、搶劫、家暴、虐童以及毆打女性,是相當有社會倫理的。

約克表示「大社區」位於幾個高級住宅區中間的山坡上,附近城市的一級產業與家庭幫傭人力,都是來自大社區的居民,他們撐起了附近城市的勞動力,也為富人們帶來方便的生活。相對的,這些大社區居民工作時間長,他們的子女若沒有得到完善的社會照護,很可能被幫派吸收,成為打手與車手,因此,約克經過一番計畫之後,約克選擇投身幫助 Rocinha 社區裡的「露西安娜褓母家」,並透過網路的力量,募得了一些款項,累積一段時日後,她更為褓母家整修木造廚房、粉刷牆面、重鋪地板,甚至裝了兩台冷氣,使得孩童們的生活環境獲得了顯著的改善,為這些孩子打造更安全、舒適的成長空間。

中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張德輝也在座聆聽約克的演講,他致詞時表示,本年洲總會也是秉持著回饋社會的精神,支持巴拉圭第一夫人社福計畫,他很欣慰青商會還在事業起步的階段,就能有如此的意識,關懷到僑居國的社會公益,他指出,在本地的臺商企業,無不仰賴當地工人的協助,適時的關懷這些工人所居住的社區環境,對於臺商與當地社區及政府的關係均有非常大的幫助,也能促進不同族群間的和諧發展。